Synology Moments 設定與應用,與 Photo Station 的差別

Synology Moments 不該錯過生活中的每個時刻,AI 智慧自動分辨人物、主題與地點

Synology Moments

之前 Synology 2018 年度發表大會有跟大家提到新的圖片工具 Moments,如今終於要跟大家來介紹了,其實我原以為 Moments 是來取代 Photo Station 的,不過目前看來不是這樣子,就我的角度看來 Moments 更加的聰明,我這次測試的時候,我是把所有 Photo Station 的照片搬家過去,因為我覺得 Moments 就夠了,不過實際測試之後又覺得並不是這樣子,簡單來說,我覺得 Photo Station 偏重自己的照片整理與分類,適合用在需要精心整理與展示照片的情境,例如有在玩攝影的人可以透過 Photo Station 系統性管理自己的相簿;Moments 是更自動化的替你整理照片,尤其適合用在像手機照片備份這種無從分類起的情況。搭著用當然也可以,但是就會變成兩個影像資料庫,不知道何時可以打通任督二脈。

Synology Moments

首先你必須先買一台 Synology NAS,這點必須先達成!然後系統安裝完成 DSM 後開始使用,到套件中心安裝 Moments,安裝完成後開啟時會先要你啟用家目錄服務,這時請大家到控制台 -> 使用者帳號 -> 進階設定 ->啟動家目錄服務,這裡要勾選起來,這就是說主要是針對每個使用者來使用,比較注重私人的隱私部分,無法針對使用者開放瀏覽權限;而 Photo Station 是帳號式的管理,管理者可以開放不同使用者的存取,只是相對權限管理比較複雜。


總覽 / 基本設定
Synology Moments

開啟 Moments 之後當然是預設沒有任何照片,因為要你自己上傳啊!透過瀏覽器瀏覽可以直接透過上傳按鈕上傳圖片,可以多選圖片很方便,不過瀏覽器上傳圖片速度比較慢,我通常不會使用瀏覽器來傳圖啦!!!而且大家第一次使用時,應該有一卡車的圖片想要備份吧!!

Synology Moments

我會建議大家直接傳到 NAS 裡面,傳到個人家目錄底下的 Drive/Moments 資料夾方便又快速。

Synology Moments

如果你是一次丟大量圖片與影片的話,檔案傳進去之後可能需要花些時間慢慢等待,因為所有的圖片和照片都是需要轉檔的,這時候真的就慢慢等,第一次會比較花時間啊,之後日常丟照片,就比較不會有感覺需要花那麼多時間轉檔。

Synology Moments

Moments 呈現的照片的方式就是相片牆,不管你是直的照片或是橫的相片都會幫你排的好好的,這樣看照片的方式真的很棒,我覺得比電腦中的圖片瀏覽器還要好看,使用方式就是滑鼠一直滾一直滾,使用上比較沒有難度。

Synology Moments

那透過 Moments 來當成圖片刻有什麼優勢呢?就是你不用太費心力的整理照片,像我近期真的很忙碌,小朋友之前的照片我都會分日期資料夾整理,甚至修圖保存比較好看的,不過最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了,所以資料夾就是一個月份一個月份的,已經沒有心力按照日期建立資料夾,所以我就是整大包都丟到 Moments 的目錄下,而 Moments 就能依照時間幫我排好所有照片,以時間流的方式來瀏覽,當你滑鼠繼續往下的時候,一旁也會提示你現在是什麼月份的照片,而且當你集合了家人的手機、相機照片都放進去之後,會發現這本相簿很有意思,回憶就從滑鼠中慢慢的被喚醒,這真的會比你一個個資料夾打開看相片方便非常多。

Synology Moments

再來看看相簿設定部分,可以設定自己的暱稱、電子郵件、語言與時區。

Synology Moments

能調整日期的時間格式,圖片除了可以顯示 Moments 資料夾當中的,也可以顯示 Synolgoy Drive 中的所有照片(Drive 會額外寫介紹),檔案遇到重複名稱時可以自動的重新命名,這點非常重要啊~像是 iPhone 中的照片永遠都是 IMG_ 開頭,又不能自己更改成日期格式,當拍了超過 9999 張這片之後檔名就會開始重複,整理照片時若沒有分資料夾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覆蓋掉以前的同名檔案。

Synology Moments

會自動建立的相簿有人物、主題與地點,這是 Moments 相當聰明迷的地方,讓大家瀏覽照片有更多不同的角度,這部分我也頗建議可以開啟的喔!

Synology Moments

管理員的使用者可以設定一般使用者是否可以開啟人物、主題與地點的相簿。


透過 AI 自動分類所有照片
Synology Moments

Moments 的瀏覽主要分為相片與相簿兩區,相簿區其實就是指 AI 的相簿,Synology 將 AI 技術應用在 NAS 上,這也是 Moments 最受矚目的地方,相簿主要有分為人物、主題與地點三大分類,只要將照片上傳後,AI 便會自動依照這三個主題進行辨識,並幫你分類好所有照片,讓每張照片都能更快速被找到,未來要特定人士或是物件的照片就不用在檔案夾中翻箱倒櫃的找了,此外也有影片的相簿,若是要尋找影片透過影片相簿會相當相當方便。

Synology Moments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人物相簿的部分,一開始當然是誰也都不認識,所以他會問說「這是誰?」,這時候你就可以開始建立人物的分類,若你初期就有非常多的照片,會花費比較多時間,其實這真的是棒的功能,可以幫你分辨每一個人的樣貌,以後找特地的人的照片就會很快速很方便,他的辨識功能你可以想像成是 Facebook 那樣,這樣應該就非常好理解吧!!!

Synology Moments

同樣的人命名相同名稱,他就會問你說是否需要合併兩個人物,合併之後無法被取消,確認後就可以合併了!因為這部分功能是智慧型的相簿,當人物相簿建立完成之後,你無法更改裡面的項目,譬如說我現在身旁很多小朋友都有小孩,其實小孩的臉部辨識率無法到那麼精準,因為可能都是小朋友的臉,譬如說我標記了朋友的小孩,但是打開相簿其實有自己的小孩在裡面,裡面的照片是無法在抽離到其他人物的,這點是目前比較可惜的地方。

Synology Moments

若是相同的人次太多太多,可以透過右上角開啟合併人物功能,就可以一次多選很多不同的人物,之後再一起合併,這是目前我覺得最快的整理方式。

Synology Moments

當然人物整理到一個段落之後,這個人物相簿看起來就非常棒,可以快速的找到不同人物的照片,除了小朋友的照片之外其他辨識率準確度非常高,猛猛的!其實 Photo Station 也有這樣的功能,但是在標記人物尚沒有那麼的方便,但是 Photo Station 具備有更進階的組合功能,譬如說 A 和 B 同時出現的照片等等,Photo Station 的智慧型相簿能有更多進階搜尋與應用。

Synology Moments
Synology Moments

接著來看看有趣的主題相簿,很聰明的替你辨識了各種不同的圖片,這是你一般備份照片無法達成的功能,就算現在網路服務也可以達成這樣的照片分析,但是大家也不可能把所有照片都放上網路,私有的 Moments 當然是比較安全考靠阿!(圖片內容解析可以參考:Facebook 如何 檢視 看待 分析 標籤你的圖片?圖片識別技術

Synology Moments

地點也是非常棒的整理功能,手機拍照系在幾乎都可以保有地理位置資訊,這樣就可以整合這些照片是在哪裡拍的,這也是非常棒的瀏覽模式,未來要找出遊照片就可以非常快速,我覺得很可惜不能像人物那樣自己寫入地點資訊,不然應該會很豐富很豐富唷!而且 GPS 位置資訊應該更加準確,整理不同時期的出遊照片,或是舊地重遊的照片就可以一起欣賞,我覺得這真的超棒的!


手機相簿備份與超解析度瀏覽
Synology Moments Synology Moments

手機 APP Synology Moments 的功能差不多,不過標記人物的功能似乎網頁版才有,其他操作瀏覽方式都差不多,而 APP 上有一項超解析度技術的功能,當網路品質不夠穩定的或是緩慢的時候,使用者仍能獲得清晰的影像品質,這項技術背後的原理是 Synology 在 Moments APP 上也運用了 AI,即使網路狀態不好仍能運用 AI 去推論並重建照片細節,進而做到高解析度的效果,加上整體運算是在手機上進行而非 NAS,因此就算網路斷線也不會受影響,這功能還頗不賴的!

Synology Moments

手機 Moments APP 具備有備份手機相簿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很多人需求的雲端備份,當手機有新的照片就會立刻備份,在也不怕手機突然遺失、或是照片一直都沒有備份的遺憾事發生。有使用過 Photo Station 的人應該就會發現,在雲端備份上有所不同,Photo Station 在瀏覽照片與雲端備份可以設不同帳號,雲端備份可以指定 Photo Station 的相簿資料夾,大家可以參考:手機相簿雲端備份,無限空間備份方案整理比較

最後稍微整理一下,實際使用過 Moments 與 Photo Station 之後,我會建議大家把 Moments 用在手機的雲端相簿,因為手機照片都內建有 GPS 資訊,未來查看地點的照片分析就很方便,我覺得適合整理瑣碎比較沒有主題的日常照片;而有主題性的相簿,像是出門旅遊、渡假之類的就可以透過 Photo Station 來整理,以上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更多官方資訊:https://www.synology.com/zh-tw/dsm/feature/moments

我所期待的 Moments:
  • 具備有自動建立圖片資料夾功能,能依照圖片日期自動整理傳上去的圖片。
  • 可以更改的人物標記,目前小朋友辨識度無法到很精準,要能手動再調整。
  • 雲端相片功能,能像 Photo Station 一樣能指定備份目的地。
  • 加入去年的今天、前年大前年的今天等等。


Synology Moments 設定與應用,與 Photo Station 的差別 參考影音

繼續努力蒐集當中...

Synology Moments 設定與應用,與 Photo Station 的差別 文章標籤

Synology Moments 不該錯過生活中的每個時刻,AI 智慧自動分辨人物、主題與地點 相關文章

星火NEW直播: 最新 APK 下載

第四台業者會哭哭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