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相簿無限空間備份

手機相簿雲端備份,無限空間備份方案整理比較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大家多多少少都有手機照片遺失的經驗,像我之前某支手機無預警掛點,手機裡的照片連救援的機會都沒有,很多小朋友的照片只能含淚說掰掰,這是多麼慘痛的事情,更別說有人手機遺失等狀況,手機裡面最無價的檔案大概就是照片,那麼到底該如何備份呢?最早開啟手機照片同步到雲端的大概就是 Dropbox 吧~不得不說 Dropbox 搶得了先機,說穿了只是一個空間很小的雲端服務,備份手機相簿怎麼會夠用呢?於是【無限空間的備份】更容易讓人瞪大眼睛,若能無限制的自動雲端備份手機相簿,那麼是否就沒有照片遺失的風險?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是還是有檔案大小、公有雲的隱私問題,本篇文章將與大家比較 Google 相簿、PlayMemories Online 與 DS photo 的手機相簿雲端備份,希望手機照片都能第一時間備份的朋友,建議好好看一下本篇文章唷!

透過 APP 雲端備份手機相簿有什麼好處?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集中多支手機的照片,因為我的手機有點多,而且有使用時或許都會拍照,但是沒辦法時常都連上電腦整理圖片,雲端相簿可以輕鬆快速地整合每支手機的照片。第二個優勢是翻閱歷史照片的便利性,雲端相簿紀錄了你手機第一張的照片到當下,就算了之後要換手機,也是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上一支手機的照片,透過時間軸的模式來瀏覽,任何美麗的回憶不只是在大腦,隨時都可以翻閱,就算是老照片也能快速地取用。


Google 相簿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先來說說 Google 相簿,別以為是 Android 手機才有 Google 相簿,iPhone 也有 Google 相簿可以安裝,Google 相簿可以備份「無限空間」的高畫質的照片,對 iOS 用戶來說,真的可以跟 iCloud 說掰掰。

Android 下載安裝 - iOS 下載安裝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登入 Google 帳號後就會提醒你備份相片和影片,若是要備份的話記得開啟「備份與同步處理」,所上傳的大小為高畫質,而且是免費無限儲存空間。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高品質照片會縮減照片檔案的大小,但是依然維持照片的良好畫質,雖然並非備份到原始圖片,但是所保存的高畫質圖片也算是非常不賴,萬一手機照片真的遺失,還有 Google 相簿的高畫質圖片就該偷笑了!!!當然要備份原始圖片也並非不可以,原尺寸的圖片就會佔用到 Google Drive 的使用空間,若是偶爾一次的國外旅遊,建議可以開啟原尺寸的備份,不過雲端同步都會需要有網路,使用行動數據是能夠比較即時的備份,僅使用 Wi-Fi 上傳的話可能還是會有遺失照片的可能性。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查看相簿時透過雙指一直縮小一直縮小,就可以看到月份的圖片列表清單,時間軸模式的瀏覽,讓很多回憶快速地浮現在眼前。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放大手勢可以將展開每個月份的圖片,手指縮放可以快速調整顯示的大小,一行四張圖、一行三張圖、一行兩張圖之類的,操作使用算是非常的不錯。

PlayMemories Online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再來談到曾經介紹過的 PlayMemories Online,這是 Sony 的雲端相簿服務,也是主打著「無限空間」的手機相簿備份,我覺得介面上比 Google 相簿更美,而且能快速建立自己的收藏圖片,建立群組收藏與朋友間的收藏分享,進階的使用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PlayMemories Online 跨平台無限空間記憶珍藏,照片整理一套搞定!

Android 下載安裝 - iOS 下載安裝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PlayMemories Online 最麻煩的就是第一點,因為需要建立 Sony 的帳號,Google 帳號可能大家都有,不過 Sony 帳號大多人可能沒有,所以萬一沒有帳號的朋友,就簡單快速註冊一下囉!登入帳號後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詢問「同步化全部」,不過僅限 Wi-Fi 來同步(後續設定可以改行動網路),上傳的照片保有隱私權,直到你選擇進行分享,而 PlayMemories Online 的同步照片服務是免費的。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首頁的感覺很不錯,自己放些優質的圖片當首圖,就會非常的有質感。而手機所雲端同步的照片會在「全部」當中,開啟之後依照年份與月份排序,會有一張隨機的首圖做代表,不能改首圖這一點還頗可惜,不然就可以自己選定更具代表性的圖片。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點選月份之後會依照日期再展開,不過並不是所有照片都展開,但是很清楚的告訴你當天有多少照片,若是需要當天更多照片的畫,再點選數字+即可。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從設定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有空間容量的使用狀態,若是使用標準大小的圖片(1920 像素以下)來同步圖片,將不會佔據任何空間,也就是無限空間的使用;若是使用實際大小的圖片來同步,那麼就會佔據 5GB 的空間容量,這樣應該很快就滿了!同步的時機可以選擇 Wi-Fi 或行動網路、僅 Wi-Fi  兩種模式,圖片一直傳輸時也會叫耗電,也提供了僅限充電時同步的選項。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除非不斷地連拍照片,不然同步照片還頗迅速的,更不用顧慮號電的問題。

DS photo 私有雲端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前面所介紹的 Google 相簿與 PlayMemories Online 都是公有雲端的服務,照片會存在哪裡呢?也就是存在於網路雲端的不知道哪裡,圖片上雲端就可能會有隱私的風險,很多人偶爾拍些私密照,最好避免這些私密圖片上雲端,誰都不能擔保會有出錯的一天。而 DS photo 是 Synology NAS 中 Photo Station 所搭配的手機 APP,可以同步手機內所有的原始照片到私有雲端,也就是自己家中的 NAS,隱私最有保障,而且空間容量自己決定,全部上傳原始圖檔。

Android 下載安裝 - iOS 下載安裝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我現階段全面導入 DS photo 的手機相簿備份,本文前面有提到我的手機還不少,整理每支手機的照片頗累的,透過 DS photo 來整理我覺得更加有效率,當然也可以像是 Google 相簿與 PlayMemories Online 那樣都備份到同一個資料夾,然後時間軸的瀏覽模式。不過手機照片備份到 NAS 算是我自己最後的檔案整理,我不想所有照片通通大鍋炒,不同手機分不同資料夾,也是不同的歷史照片回味。(Photo Station 的建置介紹請先參考:Photo Station 記錄生活點滴的網路相簿,分享我的最佳選擇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譬如我要備份 Samsung S7 edge 的照片,我就自己先建立一個資料夾,然後從選單中找到「相片備份」的功能。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啟動相片備份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雖然已經登入 DS photo 使用了,不過要啟用相片備份功能必須額外再登入一次(真是奇怪)。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然後選擇要備份到哪一個資料夾,我示範的手機是 S7 edge 就備份到我剛剛所建立的目錄內,不同手機都設定一次,備份到對應的目錄名稱,以後我再也不用一支一支手機備份照片。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無限空間雲端相簿備份比一比

△ DS photo 是備份原始圖片,所以手機內原本就有很多照片的話,第一次備份可能會很花時間,建議將舊照片用電腦連線到 NAS 直接丟進去 Photo Station 會比較快,之後備份新的相片即可;若是要全部透過手機備份也可以,就備份裝置上所有的照片,可能會比較費時。其他設定方面,一樣具備行動網路上傳功能,若只想在 Wi-Fi 環境下傳輸也沒問題,而手機裡面拍攝的影片較大會很費時,也可以選擇只備份圖片,此外還具備有上傳後自動刪除功能,但是只能在內部的儲存空間上。


總比較 & 心得總結
  Google 相簿 PlayMemories Online DS photo
雲端類型 公有雲 公有雲 私有雲
無限空間
(僅限高畫質圖片)

(限1920像素以下圖片)
取決NAS硬碟容量
(原始圖檔)
備份原始圖檔
(Google空間容量限制)

(5GB)

(NAS硬碟容量)
自訂同步資料夾
備份照片
備份影片
(可關閉)
iOS
Android
網路相簿
備份後刪除
(內建儲存空間)
費用 NAS+硬碟+網路
私密照 不建議 不建議 安全性高
隱私等級 中高 中高
推薦程度 日常備份 日常備份 永久備份

一口氣介紹了三種不同的雲端手機相簿備份,我相信應該還是有其他類似的服務,若是公有雲端的話,無限空間大多是有條件的,就是圖片的大小會被壓縮,並不會是原始圖檔,但是有總比沒有好;而 DS photo 是我目前比較推薦的永續備份方案,需要購入 Synology NAS 與硬碟來搭配使用,所有資料備份在自己的硬碟裡總是比較安心。無論你是使用哪一種都可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即時的備份手機內的相片,提早做好備份,哪天真的遇到不可預期的狀況時,才不會苦惱手機照片通都消失了,趕快來去備份吧!

手機相簿無限空間備份 參考影音

繼續努力蒐集當中...

手機相簿無限空間備份 文章標籤

手機相簿雲端備份,無限空間備份方案整理比較 相關文章

星火NEW直播: 最新 APK 下載

第四台業者會哭哭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