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好好規劃自己的路,不要跟著感覺走!

根據個人的理想決策安排,絕大部分人並不指望成為什麼院士或教授,而是希望活得滋潤一些,爽一些。那麼,就需要慎重安排自己的軌跡。從哪個行業入手,逐漸對該行業深入瞭解,不要頻繁跳槽,特別是不要為了一點工資而轉移陣地,從長遠看,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當你對一個行業有那麼幾年的體會,以後錢根本不是問題。頻繁地動盪不是上策,最後你對哪個行業都沒有摸透,永遠是新手!

可以做技術,切不可沉湎於技術。
千萬不可一門心思鑽研技術!給自己很大壓力,如果你的心思全部放在這上面,那麼註定你將成為孔乙己一類的人物!適可而止為之,因為技術只不過是你今後前途的支柱之一,而且還不是最大的支柱,除非你只願意到
老還是個工程師!

不要去做技術高手,只去做綜合素質高手!
在企業裏混,我們時常瞧不起某人,說他『什麼都不懂,憑啥拿那麼多錢,憑啥升官!』這是普遍的典型的工程師的迂腐之言。8051很牛嗎?人家能上去必然有他的本事,而且是你沒有的本事。你想想,老闆搞經營那麼多年,難道見識不如你這個新兵?人家或許善於管理,善於領會老闆意圖,善於部門協調等等。因此務必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包括管理,親和力,察言觀色能力,公關能力等,要成為綜合素質的高手,則前途無量,否則只能躲在角落看示波器!技術以外的技能才是更重要的本事!!從古到今,美國日本,一律如此!

多交社會三教九流的朋友!
不要只和工程師交往,認為有共同語言,其實更重要的是和其他類人物交往,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當老闆或高層管理,那麼你整日面對的就是這些人。瞭解他們的經歷,思維習慣,愛好,學習他們處理問題的模式,瞭解社會各個角落的現象和問題,這是以後發展的巨大的本錢,沒有這些以後就會笨手笨腳,跌跌撞撞,遇到重重困難,交不少學費,成功的概率大大降低!

知識涉獵不一定專,但一定要廣!
多看看其他方面的書,金融,財會,進出口,稅務,法律等等,為以後做一些積累,以後的用處會更大!會少交許多學費!!

抓住時機向技術管理或市場銷售方面的轉變!
要想有前途就不能一直搞開發,適當時候要轉變為管理或銷售,前途會更大,以前搞技術也沒有白搞,以後還用得著。搞管理可以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搞銷售可以培養自己的市場概念和思維,同時為自己以後發展積累龐大的人脈!應該說這才是前途的真正支柱!!!

逐漸克服自己的心裏弱點和性格缺陷!
多疑,敏感,猶豫不決,膽怯,多慮,這些工程師普遍存在的性格弱點必須改變!很難嗎?只在床上想一想當然不可能,去幫朋友守一個月地攤,包准有效果,去實踐,而不要只想!不克服這些缺點,一切不可能,甚至連項目經理都當不好--儘管你可能技術不錯!

工作的同時要為以後做準備!建立自己的工作環境!
及早為自己配置一個工作環境,裝備電腦,示波器(可以買個二手的),模擬器,編程器等,業餘可以接點活,一方面接觸市場,培養市場感覺,同時也積累資金,更重要的是準備自己的產品,咱搞技術的沒有錢,只有技術,技術的代表不是學歷和證書,而是產品,拿出像樣的產品,就可技術轉讓或與人合作搞企業!先把東西準備好,等待機會,否則,有了機會也抓不住!

要學會善於推銷自己!
不僅要能幹,還要能說,能寫,善於利用一切機會推銷自己,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必要!要創造條件讓別人瞭解自己,不然老闆怎麼知道你能幹?外面的投資人怎麼相信你?提早把自己推銷出去,機會自然會來找你!搞個個人主頁是個好注意!!特別是培養自己在行業的名氣,有了名氣,高薪機會自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有合作的機會...

該出手時便出手!
永遠不可能有100%把握!!!條件差不多就要大膽去幹,去闖出自己的事業,不要猶豫,不要彷徨,幹了不一定成功,但至少為下一次衝擊積累了經驗,不幹永遠沒出息,而且要幹成必然要經歷失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 以上轉貼 from 輕描淡寫 ------

總結:工程師不是一輩子的!


其實自己早就知道工程師只是一個過程,工程師不是說不能當,我只覺得一般的工程師不能達到真正的富有,技術的取代性太高太高了,除非你是頂尖的研發工程師,沒有取代性又能代領世界腳步的!當個工程師只是培養自己的技能,就像去擺個地攤會叫賣也是種技能,也是所謂生存的技能!我能做你也能做!

別讓自己只處於一個可以取代的狀態下,你的不同處在哪裡?有想法、有衝勁、不怕失敗的話為何不試一試呢?

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參考影音

繼續努力蒐集當中...

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文章標籤

一個老工程師給年輕工程師的十大忠告 相關文章

星火NEW直播: 最新 APK 下載

第四台業者會哭哭的~

TOP